站内搜索:  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»  新闻中心  »  行业新闻

 
工信部官员称节能减排应常态化不宜一刀切
来源:中国新闻网  发布时间:2010/9/19 15:40:44   浏览量:      【字体:    】  【收藏此页】  【打印】
 

 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中国多个省市近来强力限产,突击冲刺“十一五”降耗目标。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9日表示,节能减排应作为常态化工作稳步推进,而不应该采取“大运动”模式和“一刀切”手段来突击完成。

  2010年是中国政府实现“十一五”节能减排目标的最后一年。要完成20%的降耗目标,今年单位GDP能耗还要下降5.2%。

  进入9月后,广东、浙江等省份相继对高耗能企业强制性拉闸限电。而一些地区居民生活也受到影响。9月3日、4日两天,河北省安平县的很多家庭经历了22小时的大停电。事后证明,这是该县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而动的“歪脑筋”。

  贾银松表示,节能减排应当是一项有制度、有规范的常态化工作。在这一过程中,地方政府应疏堵结合,通过淘汰落后、技术改造、兼并重组等多种手段来进行结构调整,而不宜采取“一刀切”式的简单关停。而对居民限电,则更是背离了节能减排的初衷。

  贾银松是在“通达中国水泥万里行”的闭幕式上作上述表态的。该活动组织的一个百余人团队,在过去一年里走访了99家水泥企业。而本轮降耗“运动”中,水泥企业正是各地重点限制的对象。

  通过对多家水泥企业的观察,贾银松表示,差别化电价惩罚、消费者的不认可,以及新产能产量的上升,都给水泥行业中的落后产能带来巨大压力,其中不少企业已开始主动寻求结构调整。这说明,在本轮突击降耗前,各地还是做了不少工作。

  贾银松表示,虽然任务艰巨,但“十一五”节能减排目标将能如期实现。他表示,中央将出台系列政策鼓励水泥等行业中跨地区、具有互补性的兼并重组,通过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,解决相关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。

>